1、經期前補腎陽

 

  月經前一周。如在經間期沒有成功受孕紫錐花, 血無所用,這個時期陽氣已經達到飽和,盛極而衰,陰血瘀滯,陽氣漸漸變得旺盛,這時期不宜滋陰補益,因為此時胞宮血液已經開始淤積,而淤積狀態下再進補, 只會使血液更加瘀滯。此時應以補陽重陽為主,應該順應陽主動、陽主升、陽主氣等來調理身體,可以多吃一些補腎陽的食物,才能在經期的時候圓滿“泄”出來。

 

  2、月經期養陽氣

 

  經期間3~7天。這時候,體內的私密處困擾陽氣持續上升達到頂峰,夾胞宮瘀血下行,經血要往外排,中醫認為這是一個“泄”的時期,此間應當以養陽氣,助陰血疏泄為順,偶爾吃一些甜食如紅豆芝麻粥等,也可以讓子宮溫暖,有助於經血排除干淨。

 

  3、經後期補血養陰

 

  月經干淨以後到月經中期的排卵期之間的這一段時間。月經剛結束,女人子宮相對空虛,胞宮內陰血損失較大,女性體內生理期保養缺血,容易陰血不足,出現氣血虛種種現像,這時候建議重陰,以補血養陰為主,促進體內“陰”的力量的聚集,陰血充足了,就可以為下一次月經做好准備。

 

  可以適當進補,比如何首烏滋補肝陰,當歸活血養血,阿膠滋陰養血,這些滋補品可以適當加入食物中煲湯或者做菜;但是從西醫貧血的角度來說,其實這不是貧血,不需要補血。

 

  4、經間期補血補腎陽

 

   兩次月經的中間時期。月經過後,隨著體內陰血不斷增多,陽氣也隨之漸長起來,衝任氣血逐漸充盈,在排卵的那一天前後達到陰陽平衡,按照中醫來說就是陰陽 轉化時候。所以女性往外的“陽”的性衝動開始增強,准備懷孕的女性可以在這幾天內安排性行為。在飲食上,除了可以食用養陰補血的藥物之外,還可以用一些補 腎陽的食物,為下一次經期做准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