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中央空調配套的產空調箱品,長期以來,末端市場的占有率相對於其他機型市場而言一直比較穩定,上下浮動不大。2013年,末端產品銷售情況較好,年銷售規模為62。7億元,實現了將近10%的增長,占全國中央空調市場總量的9。86%,同比2012年的市場占有率略有提升。

 

放眼整個行業,由於末端市場技術門檻低且占用資金量少等特點,從事末端產品生產與銷售的廠家眾多,所以,2013年競爭的激烈在意料之中。面對這一形勢,部分企業高瞻遠矚,開始逐步完善企業管理體系以及產品研發的創新方式,使自身產品區別於大眾產品,從而增加市場份額。

 

作 為主機設備的附屬,末端產品一般會采用捆綁的方式進行整體招標或銷售,而在招投標項目的競爭中,主機設備和工程安裝金額占據了絕大多數資金。因此,中央空 調末端產品在高端市場的競爭態勢中顯得相對比較緩和,在競爭中通常將目光聚焦在主機設備和工程安裝上,並不會太計較末端產品。開利和江森自控約克就是高端 市場的代表品牌,憑借其主機的大量銷售,其末端的出貨也比較多。天加是在末端產品市場中,是國產品牌的傑出代表企業。

 

在末端產品中,空調箱的銷售一般占比要略高些,其產品的技術含量也稍高,尤其是一些特殊的應用,例如對空氣潔淨度要求較高,或者是工業的一些對空氣有特殊濕度溫度要求的應用中,對空調箱的要求也會越高。一般來講,約為55%的空調箱是根據項目要求定制的。

 

而末端中,風機盤管的產品技術差異較小,同質化情況較為明顯,加上用戶在采購時對品牌要求不高,因此廠家進入市場的門檻較低,供應企業較多,產品差異小,企業的競爭也較為激烈和混亂。企業主要集中在以山東德州為中心的膠州半島,空調設備以靖州為中心的長三角以及廣東這三大區域。幾十年的發展,這些區域已然集中存活了一批優質的末端企業,但更多的還是小型作坊企業。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