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環保廳日前出台《山東省進口廢五金類產品銷毀廢物加工利用企業認定有關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從事進口廢五金加工利用活動的企業,必須按照規定申請領取定點企業資格證書,並按照資格證書的規定從事進口廢五金類廢物加工利用活動。

《規定》要求,取得資格證書的定點企業,在資格證書有效期內可按程序向環境保護部申請廢五金類廢物進口許可證。未取得資格證書的企業,環境保護部不予受理廢五金類廢物進口許可證的申請。

“硬件”有何要求?

應符合國家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有關規定,具有集中和獨立廠區場地,配備污染防治設施

《規定》指出,申請加工利用進口廢五金類廢物的企業應當依法成立,具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企業法人資格,符合國家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有關規定,新建、改 建、擴建項目應依法開展環境影響評價,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報有審批權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審批,已建成投產項目應符合環境保護“三同時”要求並通過竣工環 境保護驗收。

《規定》要求,申請企業具有集中和獨立的廠區場地。廠區為集中、獨立的一整塊場地,占地面積不低於6000平方米,不得混雜於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基本農田保護區和其他需要特別保護的區域。廠容廠貌整潔,分區明確合理,設辦公區、原料貯存區、加工利用區廢鐵回收、拆解產物貯存區、污染治理區。自2014年10月1日起,“圈區管理”園區外所有企業應當具有與電腦聯網的現場閉路電視監控設備及中控室。廠區所有貨物進出口、地磅和地秤、加工利用區域、貯存區域、可能產生污染的區域,應當設置現場監控設備。

針對污染防治設施,廢五金處理《規 定》提出要具有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收集和處理生產加工區的地面衝洗水和加工利用過程中產生的廢水。位於“圈區管理”園區內或者工業園區的,生產和生活廢 水可以按照納管要求經過預處理後進入園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具有廢油等液態廢物的收集、貯存設施,設置符合標准的不可利用殘余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等的貯存 設施。破碎分選設備、干式銅米機等應當配備粉塵、廢渣收集和處理設施。

“軟件”包括什麼?

對申請企業環境管理制度、管理和操作人員等方面作出詳細規定

根據《規定》,申請企業要具有進口固體廢物加工利用經營情況記錄簿,如實記載每批進口廢五金類廢物的來源、種類、重量,接收、拆解、利用、貯存的時間,運輸者的名稱和聯廠房拆除系方式,加工利用後的殘余固體廢物種類、重量、去向等情況。應當具有年度環境監測方案並定期開展監測,環境監測方案包括監測項目、監測頻率和監測點位廢家電回收等,確保取樣及監測數據具有代表性。其中,外排入環境的廢水必測指標包括pH、COD、氨氮、石油類、總銅等,廢氣必測指標包括顆粒物、非甲烷總烴、苯、甲苯、二甲苯等,鍋爐煙氣監測SO2、NOx、煙塵、煙氣黑度等。

企業管理人員不少於3人。其中,至少1名專業人員負責進口廢五金類廢物環境保護工作。負責環保的人員應至少參加過一次市級以上地方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組織的培訓,熟悉進口廢五金類廢物管理的政策法規、標准規範等。

《規定》還明確提出了申請企業近三年內不能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包括造成固體廢物嚴重污染環境或者較大以上級別的突發環境事件、因環境污染問題被環保部門限期治理或掛牌督辦、轉讓固體廢物進口許可證、相關進口廢五金電器類經營情況記錄簿弄虛作假等。

《規定》提出,“圈區管理”園區外企業實行總量控制原則,不得超過環境保護部對山東分配的定點企業數量。現有定點企業應按廢電腦回收要求申請領取定點企業資格證書,符合條件的,予以發證。逾期未提出申請或經省環保廳考核認定不符合條件的,取消定點資格。新建“圈區管理”的園區,應當依法開展園區規劃環境影響評價,並按有關程序向環境保護部申請。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