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火塗料是建築防火技術中的重防火漆要組成部分,它是人們在同火災中作鬥爭的過程中逐漸發展起來的一類特種塗料。目前發展起來的主要有飾面型防火塗料,電纜防火塗料,鋼結構防火塗料,預應力混凝土樓板防火塗料,隧道防火塗料等。國外二十世紀初就已開始研究防火塗料的構成、應用。至70年代時,一些發達國家,如美國、德國、英國等國家就已在鋼結構、木結構等防火工程中大量應用防火塗料了,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80年代初期,國外防火塗料,尤其是鋼結構防火塗料產品開始進入中國市場。至此,中國已經較發達國家晚了15~20年了。中國開發自已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防火塗料勢在必行。

因此,四川消防研究所於70年代率先對防火塗料開展了研究。八十年代中期,隨著我國鋼結構建築物的迅速發展,鋼結構防火保護技術問題更加突出。為了提高鋼結構的耐火性能,貫徹建築設計防火規範,減少火災損失,公安部四川消防科研所根據公安部的計劃安排和市場急需,率先開展了鋼結構防火塗料的研究。1987年推出第一個鋼結構防火塗料厚塗型LG隔熱防火塗料,稍後又推出了薄塗型LB膨脹防火塗料,用於亞運會工程及一些工業企業設施,為我國的經濟建設發展和保障國家、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作出了應有的貢獻。九十年代初,隨著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大量的露天建築物和構築物,如化防火漆工廠、煉油廠、石油鑽井平台和油(汽)罐支撐、電線電纜棧橋等,廣泛采用了鋼結構。為了提高此類鋼結構的耐火極限,滿足《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和《石油化工企業設計防火規範》等國家現行防火規範的要求,公安部四川消防科研所開發新一代鋼結構防火塗料薄塗型室內外鋼結構膨脹防火塗料和厚塗型室內外鋼結構防火隔熱塗料,該產品較之LG、LB在粘結強度、耐水、耐凍融和耐化學腐蝕性等性能上有重大突破,基本上解決了石化企業等露天鋼結構防火難題。

九十年代中期,國際市場又湧現出了新的品種超薄膨脹型防火塗料。該類防火塗料較之上述品種粒度更細、塗層更薄,施工方便,裝飾性更好,在滿足鋼結構防火要求的同時,也能滿足人們高裝飾性要求,特別適合於室內裸露鋼結構的防火保護。該類塗料目前在國內外市場上都是倍受青睞的產品。四川消防研究所率先推出了國內第一個超薄膨脹型防火塗料,耐火極限已達到了2小時以上。由於該產品塗層薄,綜合造價低,外觀裝飾又較好,對於耐火極限要求≦2小時的鋼結構最好選擇該類產品進行保護,由此掀起了國內超薄膨脹型防火塗料研制、開發的高潮。該塗料遇火時迅速膨脹,形成厚實致密的防火隔熱層,耐火性能顯著,並具有干燥快、耐潮濕、耐凍融、耐腐蝕、抗老化等優良的理化性能,由於其塗層薄,且表面平整,具有良好的裝飾效果,適用於各類鋼結構尤其是裸露鋼結構的防火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