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極氧化廠采用人工方法使鋁及其合金制電鍍品表面生成一層氧化膜(AlO)並施以不同的顏色,以提高鋁材的耐磨性,延長使用壽命並增加色澤美觀。陽極氧化著色的基本工序為鋁材表面處陽極氧化氧化、著色和隨後的水合封孔、有機塗層等處理過程。

  鋁的氧化鋁的表面在自然條件下就保持一層10陽極處理~100埃的氧化膜,人工氧化膜則是根據不同的目的使膜厚控制在0。5~250微米。人工膜生成的方法有化學氧化法和電化學氧化(即陽極氧化)法。

  化學氧化 將表面淨化處理後的鋁或鋁合金在含有氧化劑和活性劑的氧化溶液中進行化學反應,形成一層陽極氧化膜。活性劑的作用是使陽極氧化膜在生成過程中部分溶解,產生孔隙,使氧化繼續進行,陽極氧化膜得以增厚。氧化溶液的種類很多,常以鉻酸鹽為氧化劑,碳酸鹽為活性劑。

  陽極氧化 通常在硫酸、草酸或鉻酸等電解質溶液中進行。以鋁作陽極,鉛等金屬作陰極,在直流電場的作用下,陰離子(OH)向陽極移動,並在陽極產生新生氧與作為陽極的鋁作用,鋁表面處理生成氧化膜。在電解液中酸可局部溶解氧化膜,產生孔隙,使氧化反應得以向縱深發展。此法使鋁的表面形成多孔結構,可進行各種著色處理,並可作為噴漆底層。

  陽極氧化膜的著色 著色的方法有化學著色、電解著色和自然著色等。

  化學著色 將經過陽極氧化處理的鋁材浸入有機或無機染料溶液中,染料滲入陽極氧化膜的孔隙,發生化學或物理作用而著色。化學著色設備簡單,成本低,顏色種類多,但耐光、耐蝕性差,只適硬陽處理於室內裝飾。

  電解著色 經過陽極氧化處理的鋁材,在單一金屬鹽或多種金屬鹽水溶液中,進行二次電解,在電場作用下,金屬陽離子滲入陽極氧化膜的孔隙中,並沉積在孔底,從而使陽極氧化膜產生青銅色系、棕色系、灰色系以及紅、青、藍等色調。

  自然著色 鋁材在陽極氧化的同時進行著色的方法。有合金發色法和溶液發色法。合金發色法是控制鋁合金成分而獲得不同發色處理的色調;溶液發色法也稱為電解發色法,是控制電解液的成分和電解條件來控制色調的。實際生產中,自然著色一般都采用有機酸作為電解液,並加入少量硫酸以調節P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