鍍鋅角鋼分為熱鍍鋅角鋼和冷鍍鋅角鋼。熱鍍鋅角鋼也叫熱浸鍍鋅角鋼或熱浸鋅角鋼。冷鍍鋅塗料主要通過電化學原理保證鋅粉與鋼材的充分接觸,產生電極電位差來進行防腐。

  介紹

  按工藝分類可分為熱鍍鋅角鋼和冷鍍鋅角鋼。市場常見的是熱鍍鋅角鋼。冷鍍鋅角鋼,一般需要根據用戶需求用冷鍍加工。按邊長可分為鍍鋅等邊角鋼和鍍鋅不等邊角鋼。

  工藝流程

  熱鍍鋅角鋼工藝流程:角鋼酸洗→水洗→浸助鍍溶劑→烘幹預熱→掛鍍→冷卻→鈍化→清洗→打磨→熱鍍鋅完工。熱鍍鋅角鋼的鍍鋅層厚度均勻,可達30-50um,可靠性好,鍍鋅層與鋼材間是冶金結合,成為鋼表面的一部份,因此熱鍍鋅角鋼的鍍層持久性較為可靠。

  1.熱鍍鋅角鋼也叫熱浸鍍鋅角鋼或熱浸鋅角鋼架。是將除鏽後的角鋼浸入500℃左右融化的鋅液中,使角鋼表面附著鋅層,從而起到防腐的目的,適用於各種強酸、堿霧氣等強腐蝕環境中。

  角鋼酸洗-水洗-浸助鍍溶劑-烘幹預熱-掛鍍-冷卻-鈍化-清洗-打磨-熱鍍鋅完工。熱鍍鋅角鋼的鍍鋅層厚度均勻,可達30-50um,可靠性好,鍍鋅層與鋼材間是冶金結合,成為鋼表面的一部份,因此熱鍍鋅角鋼的鍍層持久性較為可靠。熱鍍鋅角鋼的原材料為角鋼物料架,所以分類於角鋼相同。

  2.冷鍍鋅工藝用於保護金屬防止腐蝕,為此利用了鋅填料的塗料,在利用任何一種塗敷的方法將其塗在被保護表面,幹燥之後形成鋅填料塗層,在幹燥塗層中具有含量的鋅(達到95%)。置物架適合於修理工作(即在修理工作過程中,僅在被保護的鋼表面損傷的地方,只要修理好表面就可以重新塗敷)。冷鍍鋅工藝用於各種鋼制品和構築物的防腐。

  冷鍍鋅塗料主要通過電化學原理來進行防腐,因此必須保證鋅粉與鋼材的充分接觸,產生電極電位差,所以鋼材表面處理很重要。噴塗冷鍍鋅前,應選擇機械除鏽(噴砂、拋丸等),使鋼材表面清潔度達到ISO 85O1—1 Sa 2.5級,相當於GB 8923 Sa 2.5級。它的文字定義為免螺絲組合架:“鋼材經過機械除鏽後,表面無油、無鏽,無氧化皮及其他的汙物,或僅留輕微的痕跡;95%鋼材表面受到鋼丸(砂)沖擊,露出金屬的光澤。”

  對於表面處理質量的另一個指標— — 粗糙度,不同冷鍍鋅材料對粗糙度的要求不同。在鋅加(Zinga)的施工說明中,要求平均粗糙度Ra=12.5 ,即粗糙度Rz=55~75微米。在“強力鋅”及“羅巴魯”施工說明書中,貨架對粗糙度的要求略低,Rz=40~60微米。 如果冷鍍鋅單獨成膜,作為防腐塗層時,表面粗糙度可控制得略小一點,以保證冷鍍鋅的塗層厚度;而當冷鍍鋅作為重防腐塗料的底層,總配套塗層厚度大於180微米時,為保證整個塗層的附著力,鋼材表面粗糙度Rz應大於60微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