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核級閥門研制起步於60年代初。到目前,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國內已形成了一定規模的核級閥門設計、實驗、制造、檢測能力,並為秦山核電站一期、二期建設提供了大量的核級和非核級閥門,為核電閥門國產化做出了重要貢獻。

  核電閥門是指在核電站中核島N1、柱塞泵常規島CI和電站輔助設施BOP系統中使用的閥門。從核電安全等級上分為核安全級、級、級、非核級,氣動閥其中核安全級要求最高。核電閥門在核電站中是使用數量較多的介質輸送控制設備,是核電站安全運行中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統計一座具有兩台100萬KW機組的核電站有各類閥門3萬台。以閥門配置情況看,截止閥占33.6%,隔膜閥占26.2%、球閥占12.8%.這三項占核島閥門的72.6%.從安全等級分布看,核級的僅有2.3%、核、級的合計有52%,而非核級的占了45.7%。

  核電閥門在核電站中的投資比例占核電站建成價的1.6%左右。按嶺澳兩台百萬KW機組核電站建成價35億美元計算,閥門投資為0.56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4.6億元。按國家核電發展規劃,到2020年新建核電站中閥門總投資累計將達到70多億元人民幣(若將材料等物價上漲因素考慮在內將達到近百億元人民幣)。如此巨大的市場,為中國的閥門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同時也是對中國閥門行業的一個嚴峻的考驗。

  根據我國核電站發展的大好形勢和核電閥門發展的現狀,為實現核電快速發展,核電閥門國產化,個人認為中國的閥門企業、行業和國家應采取措施解決影響核電閥門國產化的幾個問題。

  1.盡快補充完善我國的核電閥門的技術標准和規范。將現有的EJ、GB、按ASME、RCC-M標准補充完善,符合國情,提高可操作性,以利於國內核電閥門在設計、選材制造、檢驗等各個環節上能夠達到國產化。

  2.整合國內閥門行業核電閥門的實驗、檢測和鑒定的設備和能力,資源共享,避免重複投資重複建設,加快核電閥門的研制速度。

  3.加強人才培養和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提高核電閥門的設計能力和水平。

  4.增加軟件和硬件投資,保證設計、制造手段先進,零部件加工和整機裝配質量可靠。

  5.強化焊接、無損檢測、熱處理等特種工藝人員的培訓考核。研究和采用先進的工藝技術,使零部件制造質量達到設計圖樣和標准規范的要求。

  6.進行核安全意識方面的職工教育和培訓,加強核電閥門的設計、制造全過程的質量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動閥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