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屬行業所面臨的主要問題有:第一,產能過剩;第二,特殊金屬回收產業集約化程度不高,企業綜合實力弱;第三,原材料對外依存度高、缺乏國際定價話語權;第四,企業規下腳料回收模偏小廢電線回收,資源開采無序;第五,產品技術含量低,產業結構失衡;第六,資源綜合利用水平低,循環利用力度弱;第七,資源開發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矛盾尖銳。

  針對以上主要問題,產業振興規劃制定了相關的應對措施,主要包括適時增加廢銅回收儲備、加大控制境外資源的支持力度、推進企業兼並重組,出台重點企業直購電試點、降低電價、進行稅費減免,提高產業集中度、淘汰落後產能、合理配置資源、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幾個方面。

  金屬收儲

  雲南、廣西、四川以及國儲局都出台了對部分有色金屬的收儲計劃,金屬收儲對於減輕企業的資金壓力、減少金屬供給從而穩定市場價格發揮了一定的作用,預計在產業振興規劃中,金屬收儲將成為焦點之一。盡管如此,金屬收儲並非有效需求,一定期限之後收儲的金屬仍將回到市場,而宏觀經濟的回暖、持續旺盛的消費需求才是解決當前產能過剩的有效途徑。

  投資建議方面,投資者可以關注國有大型企業或者省重點企業,畢竟國儲局和省政府對這些龍頭企業的金屬收儲具有政策傾向性;其次,金屬收儲對於那些現金流緊張的企業效用會更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殊金屬回收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