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師荒不等于門檻低 “優勝劣汰”促在職進修熱
  數據顯示,全國找工作幼兒園、普通中小學專任教師共有1180。3萬人,其中幼兒教師114。4萬人。從全國幼兒園生師比來看,每26個上幼兒園的孩子才配備1名幼兒教師。
  “北京市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推出後,“十二五”期間北京市將改擴建769所幼兒園,使全市幼兒園總數達到1530所左右。伴隨著適齡兒童的增加以 及大量幼兒園的新建和擴建,幼師人才的需求呈現急速擴張之勢。學前教育作爲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老百姓普遍關心的一個社會 問題。而學前教育所面臨的現狀卻不容樂觀:一方面是幼兒園事故頻出,幼師素質遭受質疑;另一方面,幼師人才緊缺已經成爲不爭的事實。

  幼兒園“最缺”老師

  如今,對于想把孩子送到幼兒園的家長來說,最大的難題是入園難、入園貴。可幼兒園自身也同樣面臨著難題——幼師荒。“招幼師難,招個優秀的幼師,更是 難上加難。”北京市昌平區某幼兒園趙園長的這番話道出了目前幼教行業的通病。而近期接二連三的幼兒園負面新聞不斷映入眼簾:幼兒園老師克扣孩子餐費買酒、 幼師欺淩兒童……幼師缺失的同時,幼師素質也亟待提高。

  教育部師範教育司司長許濤認爲,“幼師荒”主要由三方面原因造成:首先,90年代院系合並的時候,一大堆幼師體系被合並掉;其次,現在面臨著中國最後 一個人口爆發的高峰,隨著“金豬寶寶”、“奧運寶寶”的大量出現,這一高峰期可能會産生兩億人口;三是中國目前正面臨著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化浪潮,這也導致 了目前以及未來將出現幼師人才以及學前教師短缺的問題。同時,幼師專業素養整體偏低、觀念落後、教學方法單一等已經成爲制約學前教育發展的瓶頸,使得幼師 隊伍難以適應現在的教育形勢。

  若育人先育己

  北京師範大學在中國師範類高校中居領先地位,其學前教育專業教師劉教授談到:“與一些專業就業難相反,學前教育專業畢業生經常會被不少幼兒園提前預 約,即便如此,一般幼兒園中學前教育專業科班出身的教師也僅占三成左右,與缺口相比相差甚遠。”據悉,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專業是該院的重點建設 專業,2001年3月10日,北京師範大學網絡教育開始招生。2006年5月18日,北京師範大學與奧鵬教育開展遠程學曆教育合作,爲學員的遠程學習提供 統一的、標准化、專業化的學習支持服務。學生可以通過設在各地的奧鵬學習中心報讀奧鵬合作高校的遠程教育,從而實現自己的大學夢想。
  幼師的任務已不僅僅是簡單地帶著孩子玩,而是相應承擔著通過各種專業技能的傳授來培養孩子們情商和智商的任務。現今社會對幼師學曆及綜合素質要求越來越高,這也是幼兒教育向專業化發展的需要。

  通過奧鵬教育報讀北京師範大學學前教育本科(網絡教育)並順利畢業的黃文告訴記者:“我專科讀的是美術專業,畢業時發現很難就業,有個機會讓我有幸加 入了幼師行列,並且很快就喜歡上了這個職業。可工作中我發現,雖然我的專業技能比其他老師要優秀一些,可在幼教知識上卻非常缺乏,加上現在很多幼兒園都要 求幼師持證上崗,搞的自己很沒自信。後來聽說有同事通過奧鵬教育取得了北師大的本科學曆,我也決定試一下。是奧鵬教育讓我有機會接受到了更專業、更系統的 理論訓練,面對今後的工作,我想我會從容多了!”

人工植牙, CNC車床加工, 金相顯微鏡,竹北室內設計,微創植牙,金相顯微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