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治防治慢性氣管炎
夏天,人體氣血旺盛,腠理開泄蒸腳桶,寒濕伏邪容易排出,藥物易于從皮膚進入體內,寒濕性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可抓住這個大好時機進行防治,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幾年來,通過冬病夏治,許多慢性氣管炎患者獲得治愈或緩解了症狀。現將防治方法簡要介紹如下:

手足按摩法

腳部按摩要重點按摩肺、支氣管、腎、膀胱、淋巴系統等反射區。其余相關反射區可根據病情選擇使用,一般每次按摩30~40分鍾,按摩後半小時內喝溫開水 500毫升左右。還可選用第二掌骨側全息穴,按壓頭頸、肺心和腎的全息穴位,每次20分鍾。可選用手掌按摩法,按摩呼吸區、咳喘點、肺穴、腎穴、大腸穴、 太淵穴,每次時間20分鍾,如果手足結合按摩,時間可相應短一點。

蒸泡腳法

取鹽50克(如同時患有高血壓,可不放鹽),100克,或艾葉50克,桑葉30克,枇杷葉50克,放入蒸腳桶,再倒入2~3瓶開水,用于蒸泡腳,或用專治 慢性氣管炎的中成藥蒸泡腳。每次40~60分鍾,每天1~2次,每劑可用3~4次,堅持三伏天中每天蒸泡腳一次,也可用于蒸泡手(因肺經在手上)。

刮痧法

刮痧可通經活血,用當刮痧工具,除能通經活血外,能更好地發揮藥理作用,姜能散寒、抗菌、消炎、祛風止咳、發汗解表、調節體溫,能增強免疫,治療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堅持在三伏天每天或兩天刮一次痧。

刮痧,要用姜汁多的嫩姜刮胸部、風池、風府穴和背部脊柱兩旁的膀胱經,將皮膚刮紅,要邊刮邊削姜,使其滲出較多姜汁,效果更佳。

中藥貼敷法

1。刮痧後,用中藥丁桂散貼敷于天突、膻中、大椎、定喘、肺俞、至陽,24小時後揭去;用白方貼敷,4~6小時後揭去。中藥貼敷,若貼後局部有燒灼或疼痛 感,應提前取下。三伏天中每隔10天貼一次,共貼3次(7月10日初伏,7月20日中伏,8月10日末伏,最好中午前後貼效果最理想),應連貼3年。

2。取大蒜兩瓣,將蒜瓣搗成蒜泥貼足心湧泉穴2~3小時,如有灼痛感時提前取下。爲防止傷皮膚,可用凡士林先塗擦腳心後貼蒜泥,可防治劇烈咳喘。

3。取明礬粉30克,用醋拌勻爲糊狀,貼足心湧泉穴24小時,連貼數次,可防治幹咳無痰。

民間偏方

1。用葡萄、冰糖、白酒(50℃以上)各一斤,浸泡一個月後,每天早晚各一次,服用一湯匙汁和一粒葡萄。防治老慢支和感冒、咳嗽。

2。每天食用10克左右鮮嫩片,早中飯佐餐吃或與生菜絲、蘿蔔絲拌來吃。長年堅持食用,能預防感冒,、成人哮喘綜合征和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自我保健法

從夏天開始進行耐寒鍛煉,用冷水洗臉、洗手、洗臂,身體好的也可冷水擦身,只要持之以恒,可控制和預防多種呼吸道疾病。多進行體育鍛煉,常散步或跑步,常做擴胸運動。平日注意防寒保暖防感冒,預防過敏源,如花粉、煙、酒等。D4

小貼士

起疱了怎麽辦

少數人敷藥後起了疱,屬正常現象,一般數日後自行消退。必要時可用馬鈴薯薄片貼患處,1~2天後可自然結痂而愈。起疱的原因,一是可能刮破了皮膚,二是個別人出現皮膚過敏。


網路拜拜, 植體,隔熱,更年期症狀,樓梯升降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