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玻璃纖維行業及企業競爭力

玻纖産業正在國家總方針的調整下玻璃纖維積極健康地發展,我國多數玻纖企業圍繞提高競爭力創新調整,並且力求特色和差異化,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效果。

 

玻纖企業的參照樣本

 

目前國內玻纖企業主要分兩類,一類是大型池窯企業,一類是大型制品企業。企業結合自身情況不斷地提升競爭實力。

 

大型池窯企業的進步點在于以下幾點:一是發展功能性纖維;二是提升增強熱塑性用紗,突破了浸潤劑的環節;三是優化企業結構;四是提高國際競爭力。企業差異化發展明顯,舉幾個例子說明一下。

 

第一個例子,巨石集團有限公司近來不斷改進擴大功能性纖維的生産,除了生産E6纖維以外,最近又推出了E7新型纖維。除此以外企業還進一步鞏固和擴大國際貿易合作網絡,提高了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第二個例子有關于重慶國際複合材料有限公司,它的差異化發展亮點,一是通過完成超細電子級玻璃纖維織物的開發項目,提高了電子紗的産量和競爭力,質量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二是收購了巴西卡比瓦裏玻纖公司,走出了到境外辦企業的紮實一步。

 

第三個例子,泰山的玻璃纖維差異化發展亮點,一是企業結構和産品的優化升級在踏實地進行;二是在玻纖和聚丙烯纖維複合産業化方面實實在在地前進。

 

對 于大型制品企業我想舉兩個提升自身競爭力的例子。一個是香港建滔化工集團,不但將覆銅板規模做到了全國首位,而且延伸産業鏈配套産業化生産,使企業成爲全 國最大的電子紗布生産企業。另一個例子是新興的江蘇長海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業通過上市進一步擴大了産業規模,提高了産品質量,並且進一步鞏固了在國 際市場上的占有率。

 

材料工業的開發意識

 

在走訪過一些典型企業後,我認爲玻纖行業有幾個問題亟須解決。

 

一 是玻纖企業要更多地注意裝備水平的提高。現在國內企業大都面臨著用工荒、用電荒,在行業裏面,企業已經開始注重裝備水平的提高,但我覺得還不夠,還要進一 步提高。因爲規模化生産和現代化之路是分不開的,沒有規模化生産就談不上現代化,就不好實現現代化;現代化促進了規模化,而規模化則帶來了效益化。

 

在 繼續提高裝備水平方面,要把節能減排作爲重點考慮的因素。因爲節能減排是我國的總方針,上個5年計劃走過來,建材行業承認玻纖制品增強塑料行業是低能耗行 業,說明這個行業在節能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別是一些大型玻纖企業在前面領頭。但是最近很多企業都在進行改造,提升設備水平,淘汰的設備通常是給別的企業 接走了繼續用。

 

對于全行業來講,裝備水平的提高可參考兩個標杆。第一個標杆是2011年全國工業企業人均勞動生産率 是22。1萬元/年,這是全國的工業平均水平。如果說你是一個先進型的企業,那你就應該比全國平均水平高一點,低于平均水平就不算先進了,所以我建議把這 作爲標杆,每個企業都要努力奮鬥,算算看今年的銷售收入人均多少。現在員工工資每個月低于3000元的很少,再少就出現用工荒了,當然這個包括保險費用在 裏面,歸根究底還是要提高人均勞動生産率。第二個標杆是萬元增加值的能耗要低于1噸標准煤,在這方面國家以平均值來衡量,比如說在建材方面玻纖還是比較先 進的,但這也說明玻纖平均低于這個水平,如果高于這個水平就會慢慢進入高能耗行業,國家就要出措施限制其增長。

 

二是 企業要十分注重應用和開發。一般來講,好的企業注重應用與研發,而後進的企業不大注重,因爲玻璃纖維這種材料你不去用就沒有市場。這裏特別提醒一些做大路 産品的企業,譬如生産網布的企業很多,有的企業規模不小,而且出口量還相當大,但是他們卻不知道自己生産的網布有哪些用處,完全把銷售托付給經銷商,這說 明開發意識不夠強。企業要清楚這個東西上哪兒去用,而且還要盡量想辦法加強與應用單位的合作。我也專門給這些企業講過他們的網布都做什麽用。比如說,你生 産五六千萬平方米的網布,其中相當比例是你的專有,人家就認你,這個時候你的網布才能賣高價,才能夠具有競爭力。其他的玻璃鋼産品同樣有這個問題。你生産 這個東西做什麽用,用戶反映怎麽樣,人家還有什麽改進的要求,希望企業把這些當成市場的很突出的問題來研究,並作爲企業經營方針裏面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三 是企業不要簡單盲目地擴産,要分析市場,要有風險意識,要突出自己的長處。我前邊舉的幾個中小企業成長的例子,往往都是自己配套慢慢形成自己特色産品的。 建材行業公布的4月份經濟形勢報告顯示,玻纖有17%左右的同比增長,現在不少企業還在增量,這個增量可能在20萬噸以上,不是原有産業生産能力的提高, 而是新增生産能力達到20萬噸以上,其中電子紗占一半。電子紗的增量已經達到4。1萬噸,有一部分在中國台灣,有一部分在中國大陸。中小企業如果盲目跟著 走,小增量可能擠不過大增量,所以他們應該考慮擴産究竟有沒有競爭力。

 

四是企業在經營發展思路裏要力求有自主産權。 自主産權不是樣樣要最高端,比如我要承擔一段生産,那我的第一步是把生産中的薄弱環節解決;第二步是要把這一段生産優化組合一下;第三步是將這一段生産的 東西達到全國先進;第四步是去查我們産品的全國名牌。用這種步驟來追求自主知識産權的東西,就是從低檔向高檔的邁進,不要老跟在人家後面走。我們現在發現 不大景氣的企業是今年看人家做這個他就做這個,明年呢還沒跟上結果人家又變了,老是跟在人家的屁股後頭轉。這樣損失太大,自己的東西積累又少。自己要積累 就要專門動腦筋下功夫,老板可以積累,也可以由技術人員來積累,還可以請師傅們來積累。不管怎麽樣,什麽檔次都要追求好,然後是自己的經驗加自己的創造得 出自己的産權。

 

 

網路拜拜, 包裝機,工會勞保,電動車,彌月蛋糕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