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養豬法中消毒劑的使用
1。消毒劑的選擇原則 一種理環境消毒想 的消毒劑應該首先是對該豬場發酵床中的菌種沒有或有很輕微的殺滅作用的。其次是無臭,性質穩定,可溶于水,使用方便,價廉易得;抗菌譜廣,殺菌能力強;作 用迅速,有效壽命長,具有較高的脂溶性和分布均勻的特點;對人、畜安全;不易燃、易爆;儲存方便;對金屬衣物等無腐蝕作用。

一般認爲,鹵素、酚類、醛類及氧化劑,對各類病毒芽孢及黴菌均有效;親脂病毒對常用的大多數消毒劑敏感,都能被抑制或殺死;親水病毒,對消毒劑都具抵抗性,某些消毒劑無效。

2。微生物對消毒劑的敏感性

不同的微生物對不同類的消毒劑的敏感性不同,應該根據養殖場周圍的微生物流行特點及消毒目的選擇消毒劑。如革蘭氏陽性菌比革蘭氏陰性菌對消毒劑更敏感。

3。正確選擇消毒處理劑量

一般認爲,消毒處理劑量和消毒效果及其副作用都成正比。但是除了酒精外,幾乎所有消毒劑濃度越高作用越強,一般常使用對組織不起刺激反應的高濃度消毒液。

通常廠商標示的濃度過低,或有效成分不足,或成分不穩定,從出廠至臨用時有效成分已喪失不少。故使用濃度宜比指示濃度稍高。

4。消毒作用時間與理化因素的影響

消毒時必須有足夠的作用時間。稀釋過的消毒劑要一次用完,並將原液儲存于冷暗處。

溫度可直接影響殺菌效力,溫度升高可以顯著增高除鹵素外的消毒劑的消毒作用。

氯及酚類消毒劑的消毒效力在酸性時比堿性時好,而陽離子表面消毒劑則正相反,因此消毒劑中一般加有緩沖液。

熏蒸消毒時,環境中的濕度影響消毒效果。

金屬離子的存在對消毒效果也有一定的影響。

5。消毒劑的更換

不要永久使用同一種消毒劑,每種消毒劑各具特性,其能殺滅的病原種類也一定。久用一種,可能使一些該劑無法殺滅之病原大量增殖,所以常用複式消毒,定期換用各種不同消毒劑。

6。不能盲目相信消毒的效果

有條件的養殖場可以對消毒效果進行科學的監測。

要充分認識到,在動物疫病的防控工作中,消毒不是萬能的,完整的防疫措施,必須配合衛生管理、免疫及藥物防治,才能控制疾病發生。

網路拜拜, 網路行銷,阿里山烏龍茶,V-kool隔熱紙,職業工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