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袋子的十年變遷

近十年來,國家持續加大對“三農”投入,背心袋夯實了糧食生產基礎。這使農民的糧袋子越變越多,而市民的糧袋子越變越小。

最後一批小麥一出手,山東武城農民李興全的心踏實了。種了120畝小麥, 10多萬塊錢穩穩的到手了。

李興全說,十年前,他還只種了8畝地,因為那時候,糧食豐收了,收入卻上不去。

變化發生在2004年,外出打工的李興全過年回家,聽說中央發布了一號文件,要促進種糧農民增加收入,老把式李興全也想試試看又種起了糧食。沒想到接下來的這些年,中央一號文件一直關注“三農”。

這十年,中央對種糧農民從單一的良種補貼擴大到如今的全方位四補貼;補貼資金從3億元增加到1406億元。看到種糧越來越劃算,李興全也在三年前把附近的地塊都流轉過來,規模擴大到120畝。

農民李興全的糧袋子越來越多,而市民晏金榮家的糧袋子卻越變越小。

晏大媽告訴,由於擔心供應不上,和價格暴漲,家裡曾經囤積過200多斤糧食。而這種擔心這些年一直沒出現。晏大媽不知道,從2006年起,國家持續實施糧食最低收購價政策,而且每年都提高幾分錢,這讓李興全他們的糧食賣出了好價錢。而收上來的糧食在國家糧食交易中心每周掛牌拍賣,投放市場,又保障了晏大媽這樣老百姓的日常需求。

2006年起,國家全面取消農業稅,農民每年減負1335億元;而國家持續加大對種糧農民補貼,極大調動了農民種糧積極性。國家糧食連年增產,2011年總產達到11400多億斤,比2003年增長了32%,實現了半個世紀以來的八連增。眼下,國家正在實施《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產規劃》,力爭到2020年,全國糧食生產綜合能力再提升1000億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