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酒店制服

  酒店制服是從事酒店服務這一行業人團體制服員工作時的著裝。酒店制服是指為達到統一形像、提高效率或安全勞動的防護目的,按照一定的制度和規定酒店員工穿用的一定制式的服裝。酒店的制服包括眾多種類,主要有門童制服、保安制服、接待制服、餐團體POLO衫廳服務員制服、廚師制服、客房服務員制服、經理制服等。酒店制服的選擇主要是根據酒店所處的地理位置、酒店的文化以及酒店的裝修風格、還有制作制服的材料來決定的。
  酒店制服內容繁多,全面形成了酒店制服的多樣性,不僅是服飾文化的一種表現,而且也成為酒店文化和酒店整體形像的重要組成部分。酒店制服不僅體現了員工崗位的識別功能,更體現了企業精神,能把制服的實用性。藝術性和企業精神融合在一起。

  酒店所處的地理位置
  酒店的周邊環境是直接影響酒店制服的一個因素,例如在江南的五星級酒店和在新疆的五星級酒店,其酒店制服風格就相差很遠,一個具有江南婉約的氣質,肯定水墨感較濃重,顏色較淡雅,而新疆的酒店制服在顏色上應該比較凝重、大氣,而且設計簡約,這與新疆廣袤的沙漠和遼遠的藍天相映襯。另外非常有名的東台迎賓館,不論是整個賓館的建築風格、裝修風格還是員工制服風格都與其所處的環境息息相關。整個賓館的設計構思,其創意源於東台的鹽文化和濱海的水文化,東台的生態資源,突出簡潔、流暢、整體和諧的設計理念和風格,力求體現與時俱進的時代特點,表現東台的城市新特點、新氣像,傳達出東台資源豐富、生態獨特民俗文化等特色。其員工制服的設計中多以淡紫色作為主色,其它小部分面積添加清新柔和的暖色,整個看上去溫文典雅,親切卻又有種不失氣質的高貴,從格調來看,與東台清新自然的環境很融合。
  Efzz對酒店制服文化理解
  中國的酒店文化源於行旅文化,只有行旅文化產生了物化了的旅店業,才具備了酒店制服發育的土壤。我國的酒店業隨團體t恤經濟的長足發展而趨於完善與規範,酒店文化也日趨豐富,已經不僅僅是原來意義上的“住宿。餐飲”文化,她不僅是一個地區經濟水平和物質生活的反映,更是人們追求精神文明,提高物質生活質量的反映。現代酒店文化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和廣泛,如:風土文化。飲食文化。風俗人情等等,而酒店制服與這些都休戚相關。“服裝是文化的表征,服裝是思想的形像”,人們的著裝品位,反映了他們的個性。氣質和文化修養,表現出人們不同的文化歸屬,著就是所謂的“服飾文化”。酒店服飾內容的繁多,全面形成了酒店制服的多樣性,不僅是服飾文化的一種表現,而且也成為酒店文化和酒店整體形像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它不僅體現了員工崗位的識別功能,更體現了企業精神,能把制服的實用性。藝術性和企業精神融合在一起。酒店制服[1]的影響已經遠遠超出其職業範圍:大到國際社會。國家形像。禮儀尺度,小到企業形像和精神。
  Efzz對酒店制服含義理解
  其一是指不同部門不同崗位員工服飾的可識別性。比如前廳部服飾與客房部服飾的區別,又比如同為廚師服飾,其帽子的形狀和高度,衣扣的顏色和數量,就分別代表了廚師們在廚房裡的不同的身份和地位。
  其二是指員工服飾與客人服飾的可識別性。任何一個進入酒店的人都可以從服飾中區分出酒店員工與進店客人。這就要求酒店員工服飾不能太時裝化。當然,酒店服飾也需要美,但這是一種與環境融合,為酒團體背心店總體形像增添光彩的美,而不是突兀的、引人注目的、獨立的美,絕不可讓客人覺得你的光彩蓋過了他(她)。
  其三,管理人員和服務人員的服飾要有明顯區別。如領班結領結,主管穿斑馬褲(裙),部門經理著深色西裝等。
  酒店文化裝修風格
  要讓酒店服飾成為酒店一道亮麗的流動的風景。比如中餐廳內部裝璜和食器是總離不開雕花桌椅,古董書畫,竹木閣樓,元寶餐廳疊花,像牙紅木筷著和細瓷碗碟砂鍋等,這些都帶有濃厚民族風味。若服務員西裝革履,難免大煞風景,體現不出中國飲宴美學的特有風韻。若穿旗袍,則服裝與環境在風格上統一協調,會讓客人得到一種“原汁原味”的中式文化享受。

  efzz酒店制服的設計原則
  1.實用性
  首先從員工角度來考慮,即酒店服飾設計要考慮到穿著者的實際工作需要。如客房清掃員就不宜穿裙裝,這會影響其清掃房間的質量和效率。又如維修工服裝就得配有多個口袋,以方便擺放一些小型修理
  工具。其次從制服的面料考慮。一般酒店制服采用化纖面料,其優點是耐用,可水洗,不用熨燙,但也不能絕對化。純綿面料由於其吸汗、透氣,宜於做廚師制服,但挺刮性能差且易變舊。高檔毛料多用來制作高層管理人員的西服,體現氣派和風度。
  2.美面協調性
  酒店服飾既然是酒店形像的組成部分,那麼在設計時就要注意它的美觀性和協調性。這種美不光來自於服飾本身的美,更重要的是來自於服飾與酒店總體風格、裝修布置、環境氛圍的協調美。要讓酒店服飾成為酒店一道亮麗的流動的風景。比如中餐廳內部裝璜和食器是總離不開雕花桌椅,古董書畫,竹木閣樓,元寶餐廳疊花,像牙紅木筷著和細瓷碗碟砂鍋等,這些都帶有濃厚民族風味。若服務員西裝革履,難免大煞風景,體現不出中國飲宴美學的特有風韻。若穿旗袍,則服裝與環境在風格上統一協調,會讓客人得到一種“原汁原味”的中式文化享受。
  3.區域特色性
  美本身是多重的、復雜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在服飾上也應呈“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之局面,酒店應根據自己的區域條件,挖掘地域特色,將其充分表現在服飾上:如回族的白帽、藏族的高筒鑲色鞋、維吾爾族的喀什花帽,傣族的筒裙,苗族婦女色彩鮮艷的百褶裙、景頗族男子黑白雙色的對襟上衣,撒尼女子的包頭花條巾等,都極具民族風味,酒店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靈活選用,而不要拘於一格,盲目追求所謂的“時尚”。
  4.周期性
  即酒店服飾要按季節有所變化,在變化中求統一。由於酒店的空調設備保持室內恆溫,一般酒店服飾也只有冬夏區別即可。同季的服裝,一般隔天一洗,這樣每一員工只需三套制服即可:一套現穿,一套待換,一套送洗。服飾一般是二、三年更換一次,以保持服飾的“新鮮度”。
  酒店制服的類型
  酒店服飾一般分類很多中,管理人員與服務員服裝一般也不一樣的。一室九部 與副、客務部、 房務部、餐務部、商品部、工程部 、保安部、人事部、財務部、康樂部等等。每個部門與每個部門的服裝服飾要求也不一樣。管理與執行者的服飾也不會相同。
  酒店制服材料
  酒店工作服制服常用幾種面料名稱與特性:
  1 、酒店工作服制服常用化纖面料: 色彩鮮艷、質地柔軟、懸垂挺括、滑爽舒適。 ,結實耐穿,易打理,具有抗皺性,不起球,易機洗不變形。
  2 、酒店工作服制服常用五美緞面料: 懸垂性好,柔順軟滑,手感豐滿,亮度適中,適合促銷服,中西餐廳,酒吧等。
  3 、酒店工作服制服常用織錦緞面料:色彩鮮艷,花型較多,做成服裝檔次高,缺點易刮絲,不易打理,價格高,常用在酒店服裝款式配料上。
  4 、其他時裝面料: 貢絲錦,工裝呢,嗶嘰,水洗布等都可在不同的工裝款式面料上采用。
  同時酒店制服在制作時,也要挑選合適的廠家,因為廠家的制作質量直接影響制服的美觀和實用性。酒店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采購量挑選定做制服的廠家,並對廠家實力,資質,服務經驗,員工素質及生產設備做一個綜合評估分析,酒店選擇的廠家首先它必須有豐富的酒店制服設計,生產和服務經驗,其次了解廠家必須有足夠的生產實力以保障酒店在規定時間尤其是開業慶典等特殊時間確保著裝。最後,售後服務質量也反映了廠商的整體水平,酒店方除嚴格檢查貨品質量外,還應根據酒店的特殊情況,提出售後服務要求。如服裝尺寸的修改,新進員工的及時增補,紐扣及配件的補給,各類服務的洗滌保養方法及不合格服裝的重做等,宜要求廠商做出二年期服務承諾,這樣,方能高枕無憂。
 制服訂做 酒店制服不僅能起到維護企業形像的作用,同時,對員工也是一種規範和鼓勵。因此,酒店制服的選擇很關鍵,很重要,是酒店決策者需要重點關注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