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開福區竹山園街上, 左邊是三家廢五金處理廢 品回收店,右邊是三家回收二手電器的維修店,還不時有“街頭游商”高調經過。不過,家住長沙富湘園的盛先生卻依舊為家裡的廢舊電器犯難,“賣不了幾個錢。 2005年8000多元買的一台冰箱,開價僅100元。”這或許也道出不少消費者寧願舊家電堆家裡,也不願出售的心聲。

12月2日,在線發起“你家有廢舊電器嗎?”的調查,截至當日下午6點的數據顯示,88%的網友表示家裡有廢舊家電,廢舊手機、小家電、電腦排名前三;43%的廢舊電器被回收店收走,88%的網友認為給回收店不劃算,但無處尋找正規回收途徑。

能修好的家電進入二手市場

在桂花村附近,來自湘陰、五十多歲的陳師傅正在回收廢品。他說,現在廢品生意都不好做,外觀、品質好的大家電送到家電維修店做二手電器出售,賣價稍微高點,如果壞了就只能當廢品拆賣,也就不值幾個錢了。

而鴻偉制冷家電維修的彭姐直言,從市民手中收來的家電,成廢鐵回收色好能廠房拆除修好的就放在店裡轉賣給出租房、麻將館,而壞了的就拆解後轉給上一級。

“目前長沙上規模的回收企業有56家,而從事回收的個體卻達上千家。”省資源再生回收利用協會副秘書長賀晶說。

“一個大的回收企業,一年可以回收70萬台舊家電,而流入拆解企業的可能只有30多萬台,更多的是做二手電器流入市場,或者個體回收商自行拆解。”某家電 企業說。從市民手中到回收企業再到拆解企業這一過程,少則三層,如賣場做以舊換新,舊家電直接送到拆解企業,多則五六層都有。

“空調回收率不到1%,大多已達上限的空調依然在居民家中超負荷工作,還有一大部分存在隱患的廢舊家電直接在市場流通。”湖南格力副張平介紹。

同時,互聯網興起,不少回收企廢家電回收業網上開店,如上海愛回收、長沙牛回收,專門在網上回收廢舊手機和電腦數碼等產品,擁有專業評測系統,讓價格一目了然,又能提供上門回收服務,這種模式吸引不少消費者。牛回收劉三元表示,業務量較去年增長一倍。

不過,網絡回收渠道同樣是成色好的留著做二手賣,不好的發貨到,最終作為翻新機流回市場,再次一點的就是拆賣廢電腦回收零部件,或者成為翻新機產品銷毀的一部分,流回消費者手中。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