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廢家電回收位來自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74歲機械師厄尼•亞當斯成功地將廢舊的9台冰箱改造成一輛價值45萬美元的迷你汽車,使廢舊家電的回收利用再次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

  據中國再生協會副會長潘永剛指出,廢鐵回收中國已進入家電報廢的高峰期,報廢量年均增長20%,預計到2020年電子產品每年報廢數量將達到1。37億台。也就是說,今後每年至少有1500萬台家電進入淘汰期。

  最近在空調領域掀起的大規模“以舊換新”活動引發了全民討論廢舊空調的回收利用話題。數據顯示,2004-2006年是中國城市空調普及年,空 調銷售約5000萬台,根據8-10年的使用周期,這批空調已經進入高齡階段,超期服役。業內預計,今年全年市場待換新空調量將突破1200萬台,空調市 場正式迎來更新換代高峰。

  盡管報廢量在激增,但回收拆解卻大喊“吃不飽”,每年的回收量和預期的數量差距巨大從而導致虧損,大多數得靠國家的補貼款來維持運營。

  據了解,目前廢舊家電回收的渠道主要有三種,一是從事個體經營廢舊家電回收的小商小販;二是像國美蘇寧等大型家廢五金處理電連鎖城幫助消費者進行上門回收服務;三是專業化廢舊家電回收拆解,通過網絡或者其他渠道和家電廠商有固定合作。

  國家出台家電以舊換新政策的初衷就是希望讓廢舊的物料可以實現回收再利用,涉及到污染的金屬元素可以實現有效的降解,防止對環境產生破壞作用。據了 解, 廢舊家電被回收後,一般是被自行拆解,還能用的零件被賣給維修行業做備用件,不能用的將被熔化掉從中提取貴金屬。但也有很多廢舊家電會流入二手市場,以低 價再次賣給消費者。更甚者會進行翻新後再上市,近日來,一些地方消協接到消費者投訴,稱一些標稱“上山下鄉”的廠房拆除家電在使用時發現並非新家電,而是將廢舊家 電換上新殼,以次充好、以舊充新,而這些被翻新了的家電在使用過程中存在諸多安全隱患廢電腦回收

  廢舊家電再次流向市場,進入消費者的家庭,也是拆解企業“吃不產品銷毀飽”的最大原因。

  中怡康品牌總監左延鵲認為,目前廢舊家電回收渠道分散,回收難度大,市場積極性並沒有真正激發出來。國家雖然出台了相關廢舊家電管理辦法,但讓廢舊家電走向市場規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左延鵲還表示,對於廢舊家電回收, 、阿裡 、等大型互聯網企業應該更多參與進來,這些企業自身擁有互聯網平台,可以讓消費者方便有效地在線實現廢舊家電產品回收,並且可以借助自身強大的物流和配送 隊伍,到消費者家庭中把廢舊家電通過折舊的辦法回收後轉給產業鏈下環的拆解企業,這樣對整體效益的提升會有很大幫助。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