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合金件陽極氧化常見故障

  鋁的陽極氧鋁表面處理化是以鋁件或鋁合金作陽極,以鉛板作陰極在陽極處理硫酸、草酸、鉻酸等水溶液中電解,使其電鍍表面生成陽極氧化膜層。其中硫酸陽極氧化處理應用最為廣泛。鋁和鋁合金硫酸陽極氧化膜層有較高的吸附能力,易進行封孔或陽極氧化著色處理,更加提高其抗蝕性和外觀。陽極氧化膜層厚一般3~15μm,鋁合金硫酸陽極氧化工藝操作簡單,電解液穩定,成本也不高,是成熟的陽極氧化工藝方法,但在硫酸陽極氧化過程中往往免不了發生各種故障,影響陽極氧化膜層質量。認真總結分析故障產生的原因並采取有效預防措施,對提高鋁合金硫酸陽極氧化質量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常見故障及分析

  (1)鋁合金制品經硫酸陽極氧化處理後,發生局部無陽極氧化摸,呈現肉眼可見的黑斑或條紋,陽極氧化膜有鼓瘤或孔穴現像。此類故障雖不多見但也有發生。

  上述故障原因,一般與鋁和鋁合金的成分、組織及相的均勻性等有關,或者與電解液中所溶解的某些金屬離子或懸浮雜質等有關。鋁和鋁合金的化學成分、組織和金屬相的均勻性會影響氧化膜的生成和性能。純鋁或鋁鎂合金的陽極氧化膜容易生成,膜的質量也較佳。而鋁硅合金或含銅量較高的鋁合金,陽極氧化膜則較難生成,且生成的膜發暗、發灰,光澤性不好。如果表面產生金屬相的不均勻、組織偏析、微雜質偏析或者熱處理不當所造成各部分組織不均勻等,則易產生選擇性陽極氧化或選擇性硬陽處理溶解。若鋁合金中局部硅含量偏析,則往往造成局部無氧化膜或呈黑斑點條紋或局部選擇性溶解產生空穴等。另外,如果電解液中有懸浮雜質、塵埃或銅鐵等金屬雜質離子含量過高,往往會使氧化膜出現黑斑點或黑條紋,影響氧化膜的抗蝕防護性能。

  (2)同槽處理的陽極氧化零件,有的無氧化膜或膜層輕薄或不完整,有的在夾具和零件接觸處有燒損熔蝕現像。這類故障在硫酸陽極氧化工藝實踐中往往較多發生,嚴重影響鋁合金陽極氧化質量。

  由於鋁氧化膜的絕緣性較好,所以鋁合金制件在陽極氧化處理前必須牢固地裝掛在通用或專用夾具上,以保證良好的導電性。導電棒應選用銅或銅合金材料並要保證足夠接觸面積。夾具與零件接觸處,既要保證電流自由通過,又要盡可能減少夾具和零件間的接觸印痕。接觸面積過小,電流密度太大,會產生過熱易燒損零件和夾具。無氧化膜或膜層不完整等現像,主要是由於夾具和制件接發色處理觸不好,導電不良或者是由於夾具上氧化膜層未徹底清除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