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鋼俗稱角鐵、是兩邊互相垂直成角形的長條鋼材。有等邊角鋼和不等邊角鋼之分。等邊角鋼的兩個邊寬相等。其規格以邊寬×邊寬×邊厚的毫米數表示。如“∠30×30×3”,即表示邊寬為30毫米、邊厚為3毫米的等邊角鋼。也可用型號表示,型號是邊寬的厘米數,如∠3#。型號不表示同一型號中不同邊厚的尺寸,因而在合同等單據上將角鋼的邊寬、邊厚尺寸填寫齊全,避免單獨用型號表示。熱軋等邊角鋼的規格為2#-20#。

  角鋼可按結構的不同需要組成各種不同的受力構件,也可作構件之間的連接件。廣泛地用於各種建築結構和工程結構,如房梁、橋梁、輸電塔、起重運輸機械、船舶、工業爐、反應塔、容器架以及倉庫貨架等。

  角鋼屬建造用碳素結構鋼,是簡單斷面的型鋼鋼材,主要用於金屬構件及廠房的框架等。在使用中要求有較好的可焊性、塑性變形性能及一定的機械強度。生產角鋼的原料鋼坯為低碳方鋼坯,成品角鋼為熱軋成形、正火或熱軋狀態交貨。

  2. 種類及規格

  主要分為等邊角鋼和不等邊角鋼兩類,其中不等邊角鋼又可分為不等邊等厚及不等邊不等厚兩種。

  角鋼的規格用邊長和邊厚的尺寸表示。目前國產免螺絲角鋼規格為2—20號,以邊長的厘米數為號數,同一號角鋼常有2—7種不同的邊厚。進口角鋼標明兩邊的實際尺寸及邊厚並注明相關標准。一般邊長12.5cm以上的為大型角鋼,12.5cm—5cm之間的為中型角鋼,邊長5cm以下的為小型角鋼。

  進出口角鋼的定貨一般以使用中所要求的規格為主,其鋼號為相應的碳結鋼鋼號。也即角鋼除了規格號之外,沒有特定的成分和性能系列。

  角鋼的交貨長度分定尺、倍尺兩種,國產角鋼的定尺選擇范圍根據規格號的不同有3—9m、4—12m、4—19m、6—19m四個范圍。日本產角鋼的長度選擇范圍為6—15m。

  不等邊角鋼的截面高度按不等邊角鋼的長邊寬來計算。

  3. 進出口情況

  我國進口、出口角鋼各有一定批量,主要從日本、西歐進口。出口輸往地區主要為港澳、東南亞、拉美及阿拉伯國家等。出口生產企業主要為遼寧、河北、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市的鋼鐵廠(軋鋼廠)。

  進口角鋼品種多為大型、小型角鋼及特殊形狀角鋼,出口品種多為中型角鋼如6號、7號等。

  4. 外觀質量要求

  角鋼的表面質量在標准中有規定,一般要求不得存在使用上有害的缺陷,如分層、結疤、裂縫等。

  角鋼幾何形狀偏差的允許范圍在標准中也有規定,一般包括彎曲度、邊寬、邊厚、頂角、理論重量等項,並規定角鋼不得有顯著的扭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鋼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