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老即月下老人:月老在中國民間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月下老人物,他主管著世間男女婚姻,在冥冥之中以紅繩系男女之足,以定姻緣。月老這一形像最初出現在唐人李復言的小說集《續玄怪錄》的《定婚店》中。月下老人以赤繩相系,確定男女姻緣,反映了唐人姻緣前定的觀念,是唐人命定觀的表現之一。

  月老的傳說:

  在神仙的家族中,有位專管人間婚姻的月下老人,傳說,誰與誰能成夫妻,都是月下老人事先用紅繩系足選定的,所以民間多有給他塑像、立廟,以求佑護的。

  舊時杭州的西湖邊上,便有一座月下老人祠,懷春的少女,慕偶的寡男,進去燒香、抽簽、許願的,絡繹不絕。祠中的神簽,七七四七九支,第—支是:“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末—支是:“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極為巧妙地點出了人們對月下老人祈求的主題。

  姻緣:

  月下老人以赤繩相系,確定男女姻緣,反映了唐人姻緣前定的觀念,是唐人命定觀的表現之一。唐人以為,人的命運,不招桃花是自己可以確定和改變的,“天下之事皆前定”(《感定錄。李泌》),“人遭遇皆系之命”(《紀合和術聞。王》),“人事固有前定”(《續定命錄。韓泉》)。

  唐人的這種前定觀念,當然也表現在婚戀方面,“結縭之親,命固前定,不可苟求”(《續玄怪錄。鄭虢州騊夫人》),“伉儷之道,亦系宿緣”(《玉堂閑話。灌園嬰女》)。

  月老形像的出現,正是這種命定分手挽回觀在婚戀領域的藝術化、形像化。其實,在李復言《續玄怪錄。訂婚店》之前,唐人小說中還有類似的形像,戴孚《廣異記。閻庚》雲:

  仁亶見其視瞻非凡,謂庚自外持壺酒至,仁亶以酒先屬客,客不敢受,固屬之,因與合歡。酒酣歡甚,乃同房而宿。中夕,相問行禮,客答曰:“吾非人,乃地曹耳,地府令主河北婚姻,絆男女腳。”仁亶開視其衣裝,見袋中細繩,方信焉。

  這裡自言為地曹的“客”,即是“主河北婚姻”者,同樣是通過以袋中之繩“絆男女腳”的方式,確定世間男女姻緣。可見,在唐代,婚姻前定、主於地府冥司是流行和普遍的觀念。世間男女之所以能成為夫妻,是由於地府冥吏以繩相系,是冥冥之中的命運安排。

  不過月老於月下結繩以定婚姻的形像,更具詩意,因而流傳更廣,遂成為故實,月下老人也因此成為民間家喻戶曉的婚姻之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