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會計界的新星
讓卓傳陣沒有想到的是,自己會高雄會計師事務所成爲台灣會計師在大陸獲取執業資格的第一人,“我的注冊會計師執業資格證是境外地區的001號。”能夠在大陸取得執業資格,對于沒有大陸工作經驗的台灣會計師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經過多方爭取,卓傳陣最終獲得了在福建成立我國最後一家中外合作所的資格。

  “福雲所成立之初,我從台灣帶了2名員工過來,所裏10多人中只有5位有大陸執業資格的注冊會計師。”當時卓傳陣的思路很明確,“將全所全部的精力放 在跑客戶上,大陸企業就讓大陸的注冊會計師去跑,台商就由我們幾個台灣會計師負責爭取。”但“家鄉牌”也並不是那麽容易取得效果,“爭取台商的信任也很困 難,當時大家對在大陸投資、做業務也都抱著摸著石頭過河的心態,但經過幾個項目下來,台商對我們的信任度加強了。”如今,卓傳陣還是會鼓勵台灣調和聯合會 計師事務所的年輕會計師們報考中國注冊會計師考試,“以後如果兩岸的企業可以自由到對方上市,情況一定會不同,注冊會計師畢竟還是要隨著企業而動。”的 確,如果台灣企業可以到大陸上市的話,派到大陸的台灣會計師們就有了自己最明確的工作目標,誰又能斷定最初的工作目標,不會變成最終的生活選擇呢?“到那 時,會掀起兩岸會計師的又一個溝通、交流的高潮。”卓傳陣非常有信心地說。

上世紀80年代初,台灣會計師是隨著台商進入大陸投資建廠、經商而進入大陸的。

  由于當時台灣還未與大陸“三通”,所以台商只能以一家在香港注冊的“虛擬公司”的名義進入大陸投資,名爲“港商”,實爲台商。實際上,無論是台商還是台灣會計師當時的行爲都屬“不合法”的範疇。

  據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原秘書長丁平准後來回憶,當時一些加入了跨國公司或規模較大的台商,大都聘請了加入當時國際“六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台灣會計師事 務所來做其在台灣的審計業務,“這些客戶進入大陸投資建廠、經商,他們仍然希望台灣的會計師事務所爲其提供服務,而這些台灣會計師事務所,也借‘六大’的 招牌與台商同時進入了大陸市場。”但在當時,“六大”會計師事務所還不能爲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們提供最爲滿意和周到的服務,而台灣的中小企業家所聘請的中小 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更是無法應付審計工作,于是企業家們紛紛希望能夠直接委托台灣會計師來做企業的審計業務。

  卓傳陣記得,在1989年年初,在台灣會計師公會會長王人瑞和台北市會計師公會會長梁再添的率領下,台灣會計師組織和福建省注冊會計師協會建立了定期協商合作的關系。

  而後通過時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翁江培的牽線搭橋,兩岸會計師組織于1990年10月在香港舉行了第一次正式會談。

  那時的卓傳陣已經從台灣政治大學會計研究生畢業,是台灣會計界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人工植牙, CNC車床加工, 溪頭民宿,玻尿酸,鳳梨酥,塑膠模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