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家具漆
家具漆似乎處境尴尬。 高雄會計師事務所 環保風潮下,“環保家具”已成銷售者和消費者的“座上客”。“除了板材,家具漆也是環保家具概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主要體現在家具漆的生産、使用、釋放等各個環節。”中國家具協會理事長朱長嶺告訴記者。
  然而,在本報記者對家具漆這一産業鏈條的采訪問詢中發現,一些相關人員所表現出的,或是所知甚少,或是諱莫如深。
廣東彩豔:誰說烤漆不環保?
  “烤漆是家具漆裏環保性最差的。”在北京居然之家北四環店,某幾家知名品牌的家具銷售人員這樣告訴本報記者。然而,歐瑞家具、皇朝家私等品牌都在使用 烤漆,于是,本報記者撥通了香港興利集團歐瑞家具行政部門的電話,“這簡直是無稽之談,”一位工作人員解釋,“我們使用的是UV烤漆,它是一種新型水溶性 漆,絕對沒有有害物質的釋放。歐瑞是上市企業,生産家具27年,公司曾把家具樣品送往國家質檢部門進行粉碎性檢測,驗證合格。”
  “烤漆也分很多種,目前市面上很多烤漆都是仿的,這可能是導致一些人認爲烤漆環保性差的原因。”這位工作人員透露。
  “這完全是兩個不相關的概念。”廣東彩豔集團江門市皇宙化工有限公司業務主管林焯能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烤漆是家具漆的一個種類,是否環保,還要看其在生産過程中所含化學物質是否符合國家標准。”
  廣東彩豔集團江門市彩信化工有限公司技術科科長李文清對此表示出相同的看法。“目前國內家具市場上所用的漆分爲油性漆和水性漆兩大類,油性漆包括 PU、PE、NC、UV漆等,現在的木器家具80%使用的都是PU漆,也就是我們習慣稱的聚氨酯漆,華潤、大寶等企業的PU漆市場占有率較高。”
  “烤漆也是傳統家具漆的一種,多用于五金上面,木器家具也會使用。”李文清告訴本報記者,“廣東彩豔集團與宜家家私已是多年的合作夥伴,爲其提供家具 漆及使用技術方面的指導。依據我們多年的工作經驗,絕對不存在烤漆環保性最差的說法。PU漆也同樣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有害物質。判定家具漆是否環保是 需要參照一定標准的,而不是依據漆的種類而定。”
  “生産家具塗料,必須按照國家標准GB18581—2009,或一些歐洲標准嚴格控制其中的有害物指標。”
  “國內家具漆的整體環保性能距歐洲存在一定差距。”林焯能指出,由于光澤、硬度相對較好,並且加工過程中操作簡單,生産線的投入較低等原因,我國正在 廣泛使用PU漆。但是這種漆揮發出的有害物質相對較多,在歐洲已停止使用。取而代之的是UV漆,它是一種在紫外線照射下迅速固化成膜的塗料,沒有任何揮發 物質。國內近兩年使用UV漆的廠家越來越多,但生産工藝並不成熟。
  “其實,家具漆的環保,最容易出現問題的是使用環節,即家具廠噴漆的過程。”林焯能表示。
家具噴漆 失語的“曲美”
“家具廠在進行家具噴漆時,容易造成大氣汙染,對噴漆工人的身體健康也是極大的危害。”朱長嶺表示,家具噴漆的安全生産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環境安 全,二是噴漆工的人身安全。以往家具廠是在露天噴漆,空氣中的粉塵混合在油漆裏,不僅噴漆質量低,還汙染了環境;對于工人而言,油漆中含有的鉛、鉻、甲 苯、二甲苯等有害物也會隨著油漆霧進入身體。現在的家具噴漆要求在密閉的噴漆房裏進行,內設漆霧處理系統,采用水式過濾,漆霧吸附效果理想;對于噴漆工 人,要求施工時必須穿戴防護用品、熟悉各種安全操作流程,單位須給予一定的營養補助,並采取輪崗制。
  “據我了解,目前國內大部分家具生産企業在安全生産方面都是達標的。”
  在詢問家具噴漆的情況時,雙葉家具北京直銷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我們的家具完全是在高度密閉的噴漆房中進行,且具有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頒發的安全生産許可證。”
  “另外,現在國內的家具制造環節中出現了這樣的問題,一些生産廠商在制作加工家具的過程中,在底漆還沒有幹透的情況下就把面漆漆上去了,這就會導致家具油漆的氣味長期散不掉。另外,一些廠家使用的是劣質油漆,也會使有毒有害物質長期揮發不掉。”朱長嶺如是說。
  6月13日,本報記者來到了位于北京市來廣營北路的曲美家具有限公司,試圖實地了解家具制造及噴漆情況。一名姓付的安保人員將本報記者攔在門外,並稱 負責安全生産的經理孫飛不在,可通過電話聯系。隨後,本報記者撥通了孫飛的電話,“我不是負責這方面的,對這些不懂,回公司後再找個同事和你聯系。”此 後,截至發稿前,孫飛的電話始終處于無人接聽狀態。
“松堡王國”水性漆或成新寵?
  “松堡王國是我公司專業生産青少年兒童家具的品牌,使用的環保清漆(即UV漆),是一種水溶性漆。它和水性漆一樣,不會揮發出任何有害物質。”深圳市森堡家亻私有限責任公司國內客戶服務經理羅霞向本報記者介紹。
  另據羅霞介紹,目前國內的家具市場上,水性漆正在興起,並被廣泛用于兒童家具。一般家具上塗刷的都是油性漆,它以香蕉水、天拿水作爲稀釋劑,含有大量 的苯、二甲苯等有害致癌物質,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兒童和青少年體質較弱,呼吸道敏感,這些有毒有害物在揮發過程中會嚴重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而水性漆只 以清水作爲稀釋劑,不含有害致癌物質,無毒無味,塗刷後即可入住。因其成本較高,目前只在兒童家具和玩具上使用,並沒有廣泛應用。
  水性漆尚未普及,成本高只是一方面原因,”朱長嶺分析,“主要原因在于我國在水性漆方面的技術還不夠穩定和成熟,無論是從抗沖擊、抗剝離強度還是從耐 磨程度上來看,水性漆膜目前都還達不到油性漆膜的標准,爲保證産品質量,絕大多數家具生産廠商還是選擇使用油性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技術和銷售手段的問 題,目前國內家具市場中水性漆的使用情況還比較混亂,魚目混珠的現象時有發生。”

網路拜拜, 台北律師事務所,塑膠袋,隔熱,工會健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