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時間,台南市小販職業工會職業工會理事長林義荃很忙。他忙的一個原因是協調與布置將于本周五在中山路開始的“台灣特色廟會”活動。另一個更爲重要的目的則是,通過這場活動,尋找分散在廈門乃至大陸的台灣小販,並試圖將他們“組織”起來,通過成立台南市小販職業工會大陸分會,打造台灣美食夜市。

據悉,在台灣所謂小販的定義頗爲寬泛,路邊攤、流動攤販、菜市場經營者、夜市攤販等,都可以被稱爲是小販。而目前,台南市小販職業工會在台灣有800多名會員。

“在過去幾年中,有不少台灣小販曾前往廈門以及大陸其他地方,經營各類台灣小吃等。”林義荃告訴記者,但因爲他們初來大陸缺乏組織,往往會因爲人生地不熟分散在各地,且只能單打獨鬥,所以經營情況不穩定,有的較好,有的卻較差。

一位在金尚路經營花生糖卷冰淇淋的賴先生表示,他是前幾年來廈門做生意的,因爲經營不善,後來又缺乏資金,無法租到店面,只能在自己的住處隨便擺個攤經營,規模不大,客源也不穩定,“常常是三天工作,兩天休息”。

台灣小吃美食文化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鄭大明告訴記者,要改變這樣的情況,必須將這些分散的台灣小販團結在一起,通過“抱團”的形式再闖市場。他的想法是: 借此次來廈門參加特色廟會的機會,通過媒體,尋找在廈門甚至大陸其他城市的台灣小販,並在廈門成立台灣市小吃業職業工會、台南市小販職業工會分會,以團隊 的力量打造台灣夜市美食經濟。

“大家可以在本月15日至21日,到中山路東段的廟會現場與我們取得聯系,我們的攤位是第44號至54號,大家統一身穿印有‘台南小販工會’字樣的服 裝。”林義荃說,他找到這些台灣小販,目的就是爲了給大家創造一個“家”。在他看來,有了這樣一個組織,大家就可“抱團”發展,而機構不僅出面協調小販業 者與政府的關系,解決小販的醫療保險等問題,還經常組織小販到世界各地旅遊、交流。在廈台灣小吃業者如果有這樣的機構,一定有利于台灣夜市模式在廈門的發 展。

“例如,消費者擔心夜市攤點的食材來曆不明,而工會可以出面,與類似夏商集團這樣的品牌供應商合作,統一向夏商集團采購食材。工會還可以統一回收餐飲用 油,由具有資質的環保機構回收,確保用油安全。此外,目前廈門市面上的台南小吃魚龍混雜,真假難辨,工會可以出面,向旗下會員、‘正港’台灣小吃攤點授 牌,確保消費者吃到的是正宗的台灣美食。如此一來,台灣小吃夜市一定可以在廈門紅火起來。”鄭大明說。

據悉,如果“廈門模式”成功,該組織還將考慮把這一模式複制到全國各地。

網路拜拜, 南投旅遊,碳纖維,台南減肥,顯微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