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爲全球物流設備租賃服務的領航托盤者,隸屬于澳大利亞布蘭堡集團 Brambles的集保公司CHEP,五年前將托盤共享租賃模式引入中國,並爲此專門成立了集保物流設備(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集保”)。從最初的 一名拓荒者發展至今,集保在中國市場上實現了快速發展。截至目前,集保已經在中國建立了近70個服務網點以方便用戶,擁有了四百多萬件共享租賃物流設備, 並爲800多家來自零售業、快消,電子,制造及汽車業等領域的客戶提供托盤租賃服務。



2012年是集保中國公司的五周年,已經成長爲中國最大的共享租賃物流設備提供商。2012年集保中國正式舉辦五周年慶典,集保遍布全國各地的用戶以及協 會專家、媒體共數百人出席慶典。圍繞五年來的發展曆程以及對托盤共享租賃模式的認識,集保中國區總裁萬江接受了記者的采訪。



“2006年,集保成爲中國第一家被授予托盤租賃許可證的企業,這意味著托盤租賃業務在中國的開始。”集保中國區總裁萬江回憶說,盡管集保在中國還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公司,但在過去五年的發展中,每年都達到了近40%的年複合增長率。

隨著托盤共享租賃模式日漸受到業界的追捧和歡迎,人們開始發現,每天頻繁流轉在各行業供應鏈上的集保托盤,宛如一條神奇的紐帶將供應鏈上下遊連成一串,緊 密的聯系在一起。這些小小的托盤,在共享租賃模式下輕而易舉的展示著其撬動供應鏈優化的神奇魔力。毫不誇張的說,集保所倡導的托盤共享租賃模式,正在爲業 界開啓一個新的供應鏈時代。

“集保業務的關鍵,是在供應鏈系統中降低産品的觸碰次數,並且通過‘共享租賃’模式,即在我們所有客戶中共享設備來實現這一點。”集保公司亞洲總裁Lars Amstrup向記者介紹,集保公司的使命是最終實現托盤共享租賃模式在供應鏈上的全流通,將觸碰次數減少到最少。

試問一下,一個産品從工廠直至零售終端,從農民的田頭地間直至消費者的手裏,在整個流通過程中要經過多少次人工觸碰?對于這個問題,恐怕很難有人能夠給出 答案。而集保所推廣的業務模式和所倡導的理念,都在努力向“零觸碰”的答案靠近。而這裏所說的“零觸碰”,自然並非觸碰次數爲零,而是上文提到的最少化觸 碰次數。比如,集保將周轉框租賃給種植者,種植者將瓜果摘下來放進集保周轉框中時觸碰一次,然後直接將周轉框放在卡車上進行多次集散或配送,直至終端消費 者取出時才發生最後一次觸碰。

真正在整條供應鏈的中間過程實現“零觸碰”,聽上去似乎不可思議,而要實現這一目標,集保也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實際上,集保公司在衆多經濟發達國家的市場 上的應用已經實現了這一目標,而這一目標的實現,無疑需要托盤全流通模式的配合。當前,在國外已經較爲普遍的托盤全流通模式,在我國的實際應用規模還比較 小,這也正是國內外托盤共享租賃業務應用上的最大區別。

事實上,集保的托盤共享租賃方案,從用戶角度而言分爲兩種,一種是動態租賃,即用戶所租賃的托盤不僅在自己的場地內使用,還將貨物裝載在托盤上,帶托盤運 輸至下遊企業或渠道商處。這一方式也可理解爲托盤全流通模式,需要供應鏈上下遊的配合,將産品進行整托裝卸和帶托運輸。采用此種方式,要求下遊企業也加入 托盤共享方案中成爲集保的客戶,這種方式更能發揮托盤共享租賃方案的優勢,上下遊企業通過帶托運輸,能充分發揮叉車等機械設備的效率,減少搬運人工費用, 提高裝卸貨效率,提高卡車的周轉效率,並降低貨損,更安全衛生等。

可以說,動態租賃正是充分發揮托盤共享租賃和帶托運輸優勢的方案。盡管至今國內大量用戶仍然在使用靜態租賃的方案(即用戶向集保發出租賃需求,並將租賃的 集保托盤在固定場所使用直至退租,這種方式適合于生産或配送季節波動性大的用戶),使得該方案得到更大程度的市場認可和應用,但目前已有多家企業開始采用 動態租賃的方案,實現了帶托運輸,比如寶潔、沃爾瑪和特易購超市TESCO等等。

“我們進入中國市場已經五年多,現在托盤和網點數量達到了一定的規模,推廣帶托運輸的時機已經比較成熟。同時,幫助一部分客戶實現帶托運輸或托盤全流轉, 也能夠更好的體現托盤共享租賃系統的集約效應。”萬江分析說,盡管此前采取靜態租賃的用戶較多,但隨著外部環境的變化和模式的進一步推廣,這一現狀正在慢 慢改變,動態租賃越來越被市場所接受。

婚紗照

具體而言,托盤共享如何推進供應鏈的優化和變革?結合集保公司在全球市場上的50多年的實際運作經驗,托盤共享租賃模式對供應鏈的持續改進和優化表現在供 應鏈上下遊的各個環節。對于生産商來說,托盤共享能夠減少運輸費用,降低商品的損壞,提高操作效率,減少搬運和裝卸的人工數量,緩解運作高峰(特別是節假 日)時的用工難題,並減少庫存及倉儲成本;對于批發商和零售商來說,托盤共享租賃能夠幫助他們提高運作效率,降低産品的損壞、缺貨風險、托盤費用及物流費 用,實行標准化運作等;而對于物流商和運輸商來說,托盤共享租賃帶來的同樣包括標准化運作,加快卡車周轉率,提高物流效率並降低物流成本等等。

“根據不同用戶的具體情況,托盤共享租賃能夠提高的效率及降低的成本是不一樣的。”萬江向記者指出,對于新的用戶而言,提高運作效率或降低物流成本的幅度 至少要達到10%~15%的水平,客戶才能夠接受這種改變,否則就會認爲太麻煩了。而從集保在中國的實際應用案例來看,效率提高的平均幅度超過20%。



爲了得出這一結論,集保專門實施了多次帶托運輸與傳統運輸模式相比較的實驗。以其在天津的寶潔和沃爾瑪之間的運輸實驗爲例,該實驗結果表明,采用傳統的運 輸方式,一輛卡車一天只能運輸一趟,而采用帶托運輸方式之後提高到了一天三趟。同時,還省去了傳統運輸過程中所需要的4名裝卸工人。

萬江還告訴記者,一輛20噸裝載量的貨車,采用傳統運輸方式需要3至4小時的卸車時間,而帶托運輸配合叉車等機械設備,通常只需要20-30分鍾就完成卸 貨。而集保的一家客戶企業也向記者介紹,盡管帶托運輸模式確實會略微減少貨車的裝載空間,造成單次運量稍減的損失,但與其效率的提升和人工成本的節約相 比,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而從當前采用集保帶托運輸方案的一家零售商客戶應用案例來看,亦可得出類似結論,該零售商在全國共租賃近七萬片集保托盤,並使用帶托運輸到一些門店以提高 運輸效率與車輛周轉率。爲了提高供應鏈效率,集保與該零售商合作將其供應商加入帶托運輸的模式。通過實際應用,該零售商發現,帶托運輸及相應的整托裝卸所 帶來的優勢包括:大大減少裝卸車的人工數量,直接降低送貨成本;大幅度減少裝卸時間,提高車輛周轉效率(12。5米的車裝卸時間可以從2小時以上降至半小 時);相比散箱搬運和裝卸,整托裝卸減少直接觸碰次數,導致産品損耗大大降低。除了效率的大幅度提升之外,成本的降低也不可小觑,從該零售商一輛12。5 米的廂式卡車2周內從供應商處提貨6次的運行情況來看,每噸貨物能夠節約運費和裝卸費用的幅度爲12。5%。

除了上述優化供應鏈的效果之外,帶托運輸還能實現一系列社會邊際收益。比如,標准的帶托運輸有助于改善車輛超載問題和城市道路交通擁堵的問題;能夠促進物 流操作的一體化作業,推動物流標准化進程;平衡較大範圍的托盤需求,以節約社會資源;而專業集中的托盤管理,有效降低對木質原材料的需求,保護了森林資源 等等。


持續創新

當前,集保在中國的主要用戶還是集中在快消品,零售業和汽車業。這幾個行業最具市場潛力,並且産品的市場特征是周轉快、托盤用量大,管理不易,而且易損,采取共享租賃模式相對更加劃算。同時,快消品,零售業還有一定的市場波動,共享租賃模式更能快速響應用戶的季節性需求。

集保爲上述兩個行業提供的主要産品是標准化的托盤,即1。2×1。0米的藍盾塑料托盤、川字底塑料托盤,以及1。2×1。0米的日字底、川字底木制托盤。除此之外,集保還將陸續提供各種木質或塑料的周轉筐、周轉箱等創新産品的共享租賃業務。

集保了解市場的需要,在建立行業標准和向客戶宣傳共享價值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據集保營銷及客服總監唐夫勤介紹,作爲行業的領跑者,集保擁有一流的創新 中心,致力于開發、測試和驗證包裝、單位負載模式和運輸平台,可向用戶提供專業的幫助。他認爲,集保在産品創新上的優勢,已經成爲其在市場競爭中一項重要 的核心競爭力。

說到産品創新,Lars Amstrup亦頗有心得。他說,“集保在美國有一個研發中心,多年來一直致力于産品創新方面的研究設計工作。比如,針對市場需求,設計出了高折疊比的周 轉框;固定及可折疊的汽車零部件周轉箱,適用于不同尺寸的汽車零配件;另外還有適用于罐裝飲料的托盤;在海外市場還有標准尺寸一半或四分之一大小的托盤, 以適用于超市的通道或陳列架等等。”Lars Amstrup在帶領記者參觀集保不同産品時如數家珍。

“在全球創新産品的基礎上,集保也會針對中國市場需求開發一些新的産品。”Lars Amstrup向記者補充說,但托盤共享租賃的首要條件是標准化,統一標准有利于全球化,將來在全球市場上就不會存在裝運上的障礙。而集保通過市場調研發 現,絕大多數客戶傾向于1。2×1。0米標准尺寸的托盤,因此集保選擇了將此作爲主要的産品標准。

前景看好

“我們對中國市場很有信心。”Lars Amstrup明確表示,“盡管很多中國客戶還沒有使用可共享的托盤或周轉箱,然而我們堅定地相信,假以時日,中國的用戶會和全球其他國家的用戶一樣,享受到‘托盤一貫化’所帶來的高效率。”

唐夫勤則指出,當前集保托盤總量在中國市場上的增速非常快,這最終將會倒逼用戶使用托盤共享租賃模式。同時,中國的托盤總量達到數億片,並且每年都會生産出幾千萬片托盤,但采用共享租賃模式的托盤數量目前才幾百萬片,由雷射除毛此可見市場潛力之巨大。

事實上,當前外部環境的隔音窗變化,已經被視爲托盤共享租賃模式推廣應用的 催化劑。業內人士指出,當前人力成本的大幅上漲,以及節假日高峰期的工荒現象等外部環境的變化等等,都非常有利于集保托盤共享租賃模式的推廣和應用。“現 在人力成本每年的上升幅度差不多達到20%,同時,在節假日期間,包括五一、十一或春節等,都是企業的運作高峰,卻偏偏花錢都找不到工人。”一位零售業的 資深人士向記者分析,鑒于托盤共享租賃模式能大量減少人工數量,既能有效規避工荒問題,又能緩解企業人力成本上升的壓力,因此自然會大受市場的歡迎


而當前國內企業尚未普遍采用托盤共享租賃模式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有些地方的人力成本仍然較低,還允許超載現象的存在,但在人力成本不斷提高和公路亂收費 及超載治理力度不斷加大的必然趨勢下,傳統的托盤自有自用模式正在逐漸失去優勢。“當前集保共享租賃模式推廣應用的主要障礙,在于一些傳統的物流操作模 式,包括習慣于采用人工裝卸、超載現象比較嚴重等等,短期來看似乎難以逾越,但長期來看,環境的變化和發展一定會越來越有利于共享租賃模式的推廣。”萬江 同樣對集保在中國的市場前景充滿信心。

此外,由于集保共享租賃模式是建立在環境可持續性的理念基礎之上,因此其對環境可持續性發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事實表明,托盤共享租賃更利于環保已經 得到了實踐的驗證,並表現在再利用、再生循環和降耗等多方面。具體而言,持續而專業的檢查、維修等服務,更大程度延長了托盤的使用期限;嚴格控制的所有 權,資産管理和産品生命終期管理使舊托盤有新的用途,不必彌月蛋糕推薦進入垃圾填埋場;出色的産品設計和更高的再利用率,降低了全球原料供應負擔及廢物流等。

在美國,由集保托盤共享租賃系統用戶所創造的托盤生命周期環境收益,僅在2009財年達到的效果就包括:避免産生110萬噸的固體廢物;節省了7。8萬億 個BTUs*(英國熱耗單位,1BTU≈1。06千焦),可用于給20萬戶家庭供電一年;避免了59萬噸的溫室氣體(GHS)的排放;在全球範圍內,集保 的業務模式估計每年可以使1600萬顆樹避免被砍伐等等。

由此可見,集保大力推廣應用的托盤共享租賃系統,與我國政府十二五期間大力倡導的低碳經濟和綠色物流發展的宏觀環境是相匹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