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欄港優化操作 時間縮短三分之一
7月17日上午,一艘堆高機4000噸級的船舶裝載 130余個吉箱(空集裝箱),停靠在高欄港務多用途公用碼頭,碼頭的一台門座起重機隨即開始作業,僅用了三個小時便完成卸船。“我們在率先實現了門座吉箱 四櫃聯吊。”港高欄港務有限副容正告訴,如果按照此前每次起吊兩個吉箱的效率,“至少需要五個小時。”


去年底,港集團啓動精益持續改進項目,港高欄港務有限的優化集裝箱操作流程提高效率項目被列爲示範項目。

半年多以來,堆高機港高欄港務一方面不斷加強內部業務流程梳理,一方面前往我國其他港口碼頭交流學習,不斷改善工藝。如今采用的四櫃聯吊,就是從佛山順德港學習而來。


7月17日在現場看到,門座在多次一次性起吊兩個吉箱後,工作人員在門座下方增加了挂鈎。隨後,4個吉箱被一次性吊起,經緩緩移動後,平穩整齊落在碼頭地面上。


“四櫃聯吊現在已經在我們的作業中廣泛使用,技術上甚至可以一次性起吊6個吉箱。”容正表示,這一效率在國內也屬于領先。“一個吉箱重防爆型堆高機量只有兩三噸,而門座一次性可起吊40噸。“一次性聯吊多個,不僅減少了浪費,也挖掘了産能。”


對現有的港口機械設備進行工屬具改進,是港高欄港務有限推進精益改進的一項重要內容。除了創新四櫃聯吊外,還設計了一個多功能載人平台。去年底,花7000元購入一個廢舊集裝箱進行改造,在集裝箱裏安裝了梯子,梯子上方則連接著一個操作平台。


堆高機可將載人平台最高升到22米,工人可在平台上方便快捷、安全美國克拉克堆高機平穩地進行各項作業。”容正表示,除此之外,載人平台也是一個防台風工具箱,工人在防台風時可以在堆場上方安全進行各項捆綁、加鎖作業。


除此之外,現場調度的合理安排也大大提升了集裝箱的裝卸效率。據介紹,此前,拖車將集裝箱貨物從碼頭運送到堆場,回程時總是空載。如今,碼頭的大部分拖車已實現雙程載貨。“拖車在回程中,順便將倉庫的貨物運送到碼頭。”


半年以來,港高欄港務通過推進精益持續改進,集裝箱裝卸效率由原來的10櫃/小時,提升到15。3櫃/小時,最高達到22櫃/小時。“整體裝卸效率提升50%,不僅讓碼頭岸線利用率大大提高,也讓船舶停靠在港等待裝卸貨的時間縮短了三分之一。”


“優化集裝箱操作流程提高效率這一項目的推進,實現的是雙贏。”容正告訴,一方面,各項改進後港高欄港務一年可增加裝卸收入135萬元,並在燃油、電耗等 方面節約成本52萬元。另一方面,船也通過更快周轉多拉快跑提升了收入。“中谷新良在廈門的一艘船舶,原來1個月到4個航次,現在則提升到了5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