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新娘”在台增加話語權

  筆者在台北參加了一個“大陸新娘表彰會”,現場有許多年輕的大陸新娘面孔,她們自信灑脫、談吐優雅。這些嫁到台灣的大陸女性正是被台灣媒體稱之為“新女性移民”的大陸新娘。
  “老兵婚姻”是兩岸婚姻的最早形式,一般是孤寡的國民黨老兵返鄉探親後娶了大陸媳婦,多為老夫少妻,嫁到台灣就像是做保姆。即使後期有大陸女性嫁給了年齡相近的台灣丈夫,但到了台灣才發現,老公不過是社會底層民眾,原來幻想大陸新娘的“享福”卻無奈成為“受苦”,不僅要付出體力的操勞,還有許多女性被家庭暴力所傷害。更讓她們痛苦的是,自己不被台灣社會尊重,遭遇諸多歧視性待遇。
  如今,大陸經濟發展,嫁到台灣的大陸女性不乏漂亮聰慧、來自大城市並受過良好教育之人,她們的婚姻大多因為愛情。到了台灣的她們有極好的適應力和開拓力,充分利用自己的學識和特長,迅速打開了事業的局面:有人創辦了藝術團體、有人開了飯館、有人在金融機構做高管……她們身邊曾經質疑的眼神,很快變成了艷羨的目光。
  目前,嫁到台灣的大陸女性已有30多萬人。以前她們常常抱怨不公,現在她們努力充實自我,增加話語權;以前她們隱忍承受,現在她們勇敢抗爭不公;以前她們多為改變生活依附丈夫,現在她們經濟獨立腰杆硬……從過去的“大陸妹”到“大陸新娘”,再到如今的“大陸配偶”,稱呼的改變也顯示著,嫁到台灣的大陸女性在發生變化,她們正獲得越來越多的尊重,而這份尊重,正來源於她們本身的進步和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