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字印刷、工業4。0、互聯網制造、物聯貼紙印刷網,這些眼花瞭亂的新鮮詞彙不斷衝擊著我們的眼球,新的時代正在改變我們!在制造行業,新時代的印跡已經十分明朗,以智能制造為主體,以互聯網、物聯網為兩翼的生產方式正在快速推進當中。

包裝印刷行業也正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以、理光、愛普生為代表的數字印刷設備制造商經過近十年的發展已到了成熟階段,以KUKA、ROBOX、FANUC為代表的智能包裝機械制造商也不斷將一些成熟的智能包裝機器人推向市場。

新設備新常態給包裝印刷業帶來巨大的變化,也給包裝印刷行業400萬從業人員造成巨大的衝擊。很多想重返包裝印刷行業的熟練技術工人突然發現,工作機會大大減少了,甚至熟練的工種都消失了。

未來幾年,包裝印刷行業有哪些工作崗位就業機會將大大減少或消失呢?請看筆者的分析:

1、印刷機長

包括膠印機長、柔印機長、凹印機長、絲印機長。膠印機長是一個曾經無比風光的職位,在印刷業剛剛起飛的90年代,膠印機長工資高達6000-10000,是普通員工的20倍。隨著印刷業的大幅萎縮,印刷企業大量倒閉,膠印機長已經嚴重過剩。而隨著數字印刷機的出現,開印刷機變得跟電腦上網一樣簡單,印刷機長這一職業恐將成為歷史。

2、制盒工

主要是手工糊盒、紙箱粘合、手工制袋等崗位。這原本是用工最多的一個崗位,但由於過去幾年中國人工成本節節攀升,很多出口訂單轉向東南亞等勞工成本廉價的地方,導致用工需求銳減。未來幾年,隨著高速、智能設備的投入使用,這些工種面臨著消失的命運。

3、折頁機長

隨著報紙、書刊、畫冊被電子媒體取代,這一崗位的市場需求逐年銳減。而隨著馬天尼數字印後設備的出現,這一工序與收貼、裝訂一道被整合成一道工序,這個工種恐後會無期。

4、過油(上光)機長

主要指印後工序離線進行的表面上光操作的機長及副手。過去幾年,離線上光工藝大部分被印刷機聯線上光替貼紙印刷代。在數字印刷時代,離線上光工藝會完全消失。

5、業務員

業務員過去是一個黃金職位,這個行業很多老板均是業務員出身。近幾年來,包裝印刷市場呈現萎縮趨勢,在蛋糕劃分已經明朗、行業利潤微薄的情況下,業務員已經成為的巨大負擔。未來幾年,隨著行業洗牌的加速,業務員職位將被品牌策劃和品牌營銷職位所取代。

6、PMC(生產計劃、生產調度)

ERP的廣泛應用,人工成本的高昂,生產訂單的減少是造成這一崗位被縮編的主要因素。未來幾年,數字印刷和數字印後將把包裝印刷工藝整合成一道工序,這些從事制程中間調度的崗位就不再有存在的必要了。

7、品檢員

競爭激烈、利潤微薄、人工高企,很多對品質檢驗的高昂成本已是不堪重負,近幾年一直在縮減當中。現在,一些成熟的在線品質監控系統已經開始代替制程檢驗人員的工作,隨著設備自動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的程度越來越高,品質檢驗人員的崗位將越來越少。

8、出菲林、制版師傅

市場萎縮,崗位需求減少。電腦制版又替換掉一部分崗位。最後,數字印刷的普及將徹底終結這些工作崗位。

9、手啤機長

主要是人工成本太高,效率低下,逐漸被自動啤取代。包裝印刷行業對這一崗位的用工需求已經大大減少。

10、覆膜機長

情況與上光機長類似,用工需求正在減少,數字印後的普及將完全終結這一工作崗位。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