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按技術分類的方法一直以來助聽器沒 有一個統一標准,而且隨著助聽器技術的發展,對助聽器的分類也在不斷科學和優化。正因為處於這種變化進程中,各助聽器廠商在給自己的產品歸類時會略有不 同,但總體上能符合助聽器科學技術發展的要求。近來發現有家廠商,有意模糊產品的技術分類概念,使之有利於自己產品的銷售,甚至出現電腦可編程助聽器就是 數字助聽器,不可編程助聽器就是模擬助聽器的荒唐論調。為了對廣大聽力受損人士負責,並與助聽器專業人員廣泛交流,本文就模擬和數字、可編程和手動調節這 兩對概念,采用現在行業內普遍認可的分類方法對助聽器技術分類予以闡述。

 

可編程助聽器是指其用於調控輸出的微調不是 普通的機械電子部件,而是通過電腦調節的寄存器,寄存器內儲存的數據對應了微調的某一位置,有些可編程助聽器還有幾套寄存器,以便儲存多套預設置的調試程 序(聽力狀態)。而與之對應的則是不可編程助聽器(手動調節助聽器),它調試頻響時,通過微調電位器實現。顯然,區分助聽器是可編程還是手動調節的關鍵是 看控制器是數字方式的寄存器還是機械的微調,與助聽器對信號的處理方式是模擬還是數字技術無關。

 

可編程助聽器的優勢是可以調節的參數比較多,因此它的靈活性更大,適用性更廣泛。特別是耳內式助聽器,由於體積限制,一般只能制作一或二個微調,但如果是可編程助聽器就沒有這樣的限制了,通常可以有六到八個可調參數,有些高檔助聽器的可調參數甚至超過了 50 個。

 

可 編程助聽器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控制器包含不止一個記憶系統,因此用戶可以根據使用環境選擇不同的程序。為了獲得最理想的聽聲效果,助聽器在不同環境中提供不 同的放大特性,供用戶自由選擇。由於可編程助聽器通過電腦對助聽器各項電聲參數進行設置和調節,借助電腦界面比較直觀的了解助聽器頻響曲線,從操作上使人 們看到各項設置所起的作用,從而滿足不同聽力損失患者的需求。

 

可編程助聽器雖然有它的優勢,但是可編程助聽器必須借 用專門軟件和特殊設備才可以通過電腦調節其參數,增加了調試的復雜性。相反手動調節的助聽器器只要一把螺絲刀就可以完成所有調試工作,簡單靈活。因此,如 果助聽器的可調參數比較少(例如少於 4 個)時,設計成手動方法調節更合理。需要指出的是手動調節的助聽器通過助聽器分析儀也可以在屏幕上直觀顯示助聽器的頻響曲線。

 

要識別一個助聽器是否可編程很簡單,只要看它是否有與電腦連接的接口,是否可以通過它與電腦的通信並且實現對助聽器參數的調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