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國時期,吳國的孫權聽取周瑜的結婚喜餅計謀,瞞著國太、朝中群臣和黎民百姓,設計以將妹妹孫尚香嫁給劉備為名,騙劉備來吳娶親,以實現其奪取荊州的目的。諸葛亮識破了孫權的計謀後,決定將計就計,弄個假戲真做。他命人加緊制作了一批“喜餅禮盒龍鳳喜餅”,讓劉備帶去相親。劉備喜餅推薦一進吳國城,把所帶的“龍鳳喜中式喜餅餅”全部分發給百姓,一時全城人都知道劉備是來娶孫尚香的。事情傳到國太耳朵裡,就有了甘露寺相親的故事:國太見劉備一表人才,就准許了這門婚事。而這種喜餅便成了人們結婚廣布喜彌月禮盒訊的禮物。不過,為何這一習俗能在威海各地彌月蛋糕得以傳承就沒有人能說得清了。

 

在 乳山一帶,還有一種大的喜餅,直徑常在30釐米以上,叫做“囤底”,一般是被切成扇形小塊,分給前來參加婚禮的至親好友。“囤”是盛放糧食的器具,用它來 命名喜餅,一是表明其大,二是代表圓滿,三是寓意家有“余糧”,人有“余福”,日子過得好。正因有如此意義,所以主人在制作“囤底”時就更費盡心思,材料 用得更多、更好;參加婚禮的人,也都盼著能分得一塊“囤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xiejing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